English

仅仅是一场胜利

2000-06-19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周劲 我有话说

如果剥离英德之战的历史渊源,英格兰球迷的坏名声,以及英德在欧锦赛A组中尴尬的处境,我们会发现,英德之战真的很一般。

没有穿传统队服出场的英德两队同以往比赛中的英德大不相同,英格兰人没有了同葡萄牙比赛时如潮的攻势,尽管那场球输了,但比赛的精彩程度远在英德之战之上。德国队虽然因为马特乌斯的老迈影响了整体,但年轻的扬克尔和被寄予厚望的基尔斯滕的表现令人失望,连近在咫尺的射门都能射偏。从某种角度看,太多足球之外的东西限制了场上比赛的精彩。

尽管德国人失掉了这场比赛,但他们在这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是成功的,贝克汉姆除了罚定位球外,在跑动中几乎被盯死,英格兰队除了欧文的头球、斯科尔斯的一脚射门和希勒的那个入球外,整场比赛几乎对德国队形不成有效攻势,倒是德国人一波又一波地对西曼把守的球门发起猛攻,但扬克尔、基尔斯滕和绍尔一次次离谱的射门彻底葬送了德国队的前程。

就中场组织来说,齐格、代斯勒和哈曼远比贝克汉姆、斯科尔斯、怀斯有效。在场面上,德国队控球时间和进攻的次数以及有威胁的攻门远远超过英格兰队。但足球比赛的胜利并非一个因素能决定,英格兰之所以取胜,是因为他们有出色的球星,贝克汉姆的任意球,希勒杀手般的敏捷,相比之下,扬克尔太缺少大赛经验,马特乌斯廉颇老矣,代斯勒年轻,齐格也不在最佳状态。相反,贝克汉姆则如日中天。

对德国来讲,失败或许是一件好事,能让年轻的队友成熟,让德国队彻底下决心告别那些老将们,结束老人时代。福祸相倚,德国战车只不过需要重新打造。对英格兰来说,胜利是最具有现实意义的,因为这场胜利结束了英格兰同德国34年不胜的历史,同样,剥离这层内涵,这场比赛仅仅是一场胜利,代表不了英格兰足球的水平,英格兰队仅仅这样,在欧锦赛上不会走得太远。把话扯得远点儿,贝利这个乌鸦嘴看上的球队在大赛中总是难逃厄运,本届欧锦赛,英格兰就不幸被他相中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